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

操作手冊:(二)你要粉絲做什麼--更:111003



在上篇提到粉絲團對公司企業的好處,接下來要思考的是該如何讓粉絲加入的問題。這有分兩種類型,第一種是利用既有支持者去衝高粉絲人數,這對高知名度的公司企業是很容易的方式。就拿7-ELEVEN的粉絲團為例,目前粉絲人數已經高達77萬人,這數字大概是好幾個粉絲團加起來還追不上的天文數字。


在Facebook還沒出現的時候就有眾多支持者,粉絲團成立後不需要宣傳,粉絲人數就會衝高上去。第二種是從零到有的拼命拉人加入,這比較符合現在眾多粉絲團的現況。


正派經營
創粉絲團的目的,其一當然是要找粉絲,不用粉絲的粉絲團也不會來看這一系列的教學文章。這時候會出現一個問題,你急不急著找粉絲?有必要在一個月內把粉絲人數衝到上千上萬嗎?是經營粉絲?還是在買粉絲名單?
Facebook夯到連世界政府都不能坐視不管了(註一)。當然會有一些廠商幹起買賣粉絲名單這種黑心牟利的事業,保證在一個月內把粉絲人數衝到多少,上千上百上萬以人頭計費。買賣粉絲名單這行為是不對的,在台灣也違反了個資法。


(I'm sorry Mark)


My麻吉
一步一步增加粉絲人數才是經營粉絲團最好的方式,別太在意粉絲數的多寡。
管理者該看的是Monthly Active Users ,每個月活躍粉絲數(註二)。
會與管理者互動的粉絲才是粉絲團最重要的資產。
有些粉絲加入後不曾回到粉絲團互動,只是單純的看塗鴉牆訊息,
這對粉絲團來說也不是個壞事。
只想看訊息的話,那大可使用RSS或電子信箱訂閱的方式來關注就足夠了。
每天丟個問題或是打個招呼那也是個互動,管理者不要吝於跟粉絲互動,
要讓粉絲覺得粉絲團是活的,會有人出來回應。


粉絲人數固然重要,但!真的不急著把人數衝高,要有互動才是重要。
在初期成長慢是必然的,當人數到一個程度就會有跳躍性的成長,
就暫時將這情形用爆發點一詞來稱呼。起初可能是一週五人、
一天一人,到後期一天五人、一天百人,這種成長速度每個粉絲團各在不同時期會達成,也可能是因為某個事件或是新聞,在一天內有爆發性的成長。


1%?Know
也許100位粉絲內只有1位粉絲會跟你互動,也可能就那麼一位是這個粉絲團的超級使用者。粉絲人數可以衝,但也該留一段時間讓新加入的粉絲知道粉絲團在幹些什麼,
粉絲在了解後才會進一步互動,這方式比較適合用在第二種類型的粉絲團。
第一種類型的粉絲團人數10幾萬,要認識也累了還需要搏感情嗎?
光想就很頭大就跟總統不可能認識全部的台灣人民一樣。
這類型粉絲團的消息發佈權重偏高,互動的型態就很固定。


如何維持好與粉絲的互動關係是每個粉絲團管理者的KnowHow。
在經營粉絲團上必須下苦工,多與粉絲互動培養感情,
才是讓粉絲團壯大的方法,這跟第一種類型的粉絲團是不同的經營方式。


---
註一 :引用動漫作品,海賊王的片頭台詞。
從之前的開心農場事件被台灣立委炒新聞之後,
連台灣政府都開始注意到Facebook的魅力所在。


註二:Facebook粉絲專頁新版「精準行銷數據分析」怎麼看?Insights正式上線!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Get widget
Get widg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