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6日 星期一

操作手冊:(一)幫你的粉絲團找定位--更:110926




Facebook正夯,公司企業都紛紛投入人力經營Facebook粉絲團。一個新形態的社群經營當然沒有教科書或是舊資料能夠輔助參考,粉絲團創立後,面臨到的第一個問題是你把粉絲團當什麼?

舊觀念與新思維 
觀念:
1.訊息發佈站(舊有觀念:告示板/新聞模組)
2.活動頁面(舊有觀念:新的活動就要弄新的頁面)
3.部落格&維網誌
4.互動平台(舊有觀念:討論區/客服)

以上四點中或許有一個就是你我的想法,粉絲團可不是只能這樣。
Facebook官方沒有對粉絲團下一個明確的定義,唯一清楚的是
粉絲團不能拿來辦活動(註一),很多粉絲團忽然停權十之八九都是違反這規定(註二)。

把粉絲團當訊息發佈站是有點可惜且浪費,不是說不行。
但要看公司企業本身的服務或產品再去分配訊息發佈的權重比例。
把粉絲團當活動頁面呢?當然是不可能的。
想讓辛苦經營的粉絲團隨著滾滾長江黃水流去那就跟Facebook賭看看吧!
粉絲團的部落格功能有點陽春,
找現有的BSP業者挑一個中意的來發佈,再將連結丟回粉絲團的塗鴉牆上都來的好。



新現象
在網路趨勢引導下已經不是技術導向的發展而是人與人鏈結為導向的發展,
把粉絲團當成互動平台就剛好符合這股網路趨勢。
頁面管理者不能只單單管理就好,而是要與粉絲搏感情套關係,讓粉絲覺得揪甘心。
粉絲現在或許不會買公司所提供的服務 or 產品,
之後有購買需求時可以連想到公司本身然後進一步購買,
那就是一個很成功的經營方式。因為我認識所以我購買,網路上的購買行為已經漸漸地在改變。根據統計台灣地區有8成5的人願意相信網路口碑,
有9成的人認為網路口碑很重要(註3)。
公司企業只要好好利用粉絲團經營起屬於自己的品牌形象,對公司絕對是好的幫助。

要經營好一個粉絲團需要經過很多嘗試與實驗,沒有太制式的SOP流程。
在這個粉絲團能用,在另一個粉絲團未必能照本宣科的複製下去。
寫這篇文章的用意在於交流與討論粉絲團的經營方式,
希望能給往後想要經營粉絲團的人一個參考的地方。

------
註2:重灌狂人、Mister Donuts 粉絲團被無預警停權,最近的氣象預報主任鄭明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Get widget
Get widg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