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9日 星期日

操作手冊:(四)塗鴉之道--更:111009

上篇已經告訴大家如何設定一個黏人的粉絲團頁面,這篇來告訴大家如何玩弄塗鴉牆,要怎麼玩才不會違反了Facebook的規範又能引起大家的注意。

變、變、變
Facebook改版頻繁,連粉絲團的塗鴉牆顯示也改了一些小地方、或許是太多人貼廣告訊息洗塗鴉牆造成管理上的困擾。眼尖的朋友應該有注意到,塗鴉牆輸入框設定多了垃圾訊息的功能。這是最近才加上去的新功能,相關設定的文章也有人撰寫囉!在這就不多加說明(註一)。




剛創立的粉絲團發布的訊息還不會顯示到粉絲的牆上,大概要等粉絲25人之後才會被看到!這部分還尚未明確(註二),根據現有粉絲團觀察所得知的數據。粉絲數25人是一個關鍵、100人又是另一個關鍵成長。未達100人的粉絲團還可以更改粉絲團名稱喔!

三種願望,一次滿足

塗鴉牆可以玩的很多,最多的方式就屬純文字訊息的發送,很容易被塗鴉大浪給淹沒也不夠明顯到讓粉絲聚焦在訊息上。正所謂發文不帶圖,此風不可長啊!有帶圖才是好鄉民(註三)。
 

第二種方式利用相簿功能發佈,這被注意到的機率比較高,不過圖片當然是不能太囂張,不該露的不能露、不能噴的當然也不能出現。圖片類型逃不出搞笑KUSO跟美女圖兩大類來吸引目光。



影片的方式更少,沒人把它當作塗鴉牆訊息操作的主力。可以玩,但很不好玩~不建議使用Facebook的影片上傳會受到規範牽制,貼Youtube會好一些,該抓的資訊都會抓到。前陣子的新聞,惡男痛毆86歲姑丈 網友撻伐,就是靠著Facebook+Youtube的效應從網路紅到電視台最後連警察都特地設巡邏箱保護老翁,這就是影片宣傳的力量。
只要是一個好的議題影片或是真實的影片,就能引起網友共鳴。網路科技發達的現在,現在人人都可當一個獨立電視台,投訴也不用跑去電視台而是貼到Facebook上,只要爆發力夠大,電視台也會主動報導而達到投訴的效果,不過要切記!不能造假。

塗鴉牆的訊息不外乎就是這三種操作,也有第三方開發Facebook應用程式可以代為發佈訊息到塗鴉牆上。(註四)還頗不錯用的呢!不過還是當作緊急實況的應急或是特殊需求再用囉~網路上也有一些可以協助發佈訊息到粉絲團的網站,有興趣的管理者可以去玩玩看。(註五)

因材施教
塗鴉牆的相關設定在編輯粉絲專頁面的管理權限,有塗鴉牆預設&垃圾訊息顯示的設定。預留顯示可選所有留言或是粉絲專頁貼文,怕被廣告訊息洗塗鴉牆可以選紛絲專頁貼文。要看到一般粉絲的訊息要從塗鴉牆輸入框下的設定去選粉絲訊息。

塗鴉牆的操作因人而異、因物而異、因事而異,不見得只能用一種方式操作。看需求交叉使用會是更好的選擇,但要記住!不能頻繁發佈塗鴉牆訊息造成粉絲的困擾。垃圾訊息&廣告訊息發佈太多被看到會造成反效果!這需要拿捏一下,如何無痛宣傳才是厲害中的經典。這篇是否有沒有幫到大家了解到塗鴉牆的操作呢?有任何問題歡迎在底下留言喔!

---
註一:積極管理 Page 垃圾留言的步驟

註二:新創立的粉絲團人數達到25人左右,訊息就會出現在粉絲的塗鴉牆上,
   若是閒置一段時間的粉絲團需要再等個幾天。

註三:BBS文化。
   鄉民:愛起鬨湊熱鬧的人
   最原始來源是出自周星馳的電影--九品芝麻官
   當中的一個角色曾說"我只是和鄉民來湊熱鬧的!"
   (不是完全正確字句,但大致上無誤)
   所以鄉民就被借用來當做湊熱鬧,愛起鬨的名詞
   但有時用法會變得很廣泛
   只要推文者,甚至是看板者都被戲稱為鄉民

註四:粉絲頁小幫手Shareanytime、塗鴉牆進階版


註五:Hootsuite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Get widget
Get widget